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130 跨域人文︰韓非子與領導謀略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國學經典 2
授課教師:施順生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仁 0215 星期五 13:10-15:00
Y130 HAN FEIZI AND LEADERSHIP STRATEGY 2023 Spring
Chinese Classic and Modern Life 2
Professor:SHIH, SHUN-SHENG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Jen 0215 Friday 13:10-15: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語言溝通與表達$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教學目標內涵

本課程希望針對韓非子學理的探討、故事的賞析,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一位領導者如何利用賞、罰及法、勢、術等謀略,來領導下屬。若將韓非子的思想轉化到現代,一位現代化的各行各業領導人,也可以利用韓非子的謀略,來處理人際關係、管理公司、領導下屬。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40%)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20%)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0%)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30%)

課程概述

韓非子是集先秦法家法、勢、術三派之大成者,其著作《韓非子》一書,更是亂世中的曠世鉅作。韓非子站在國家統治者的角度,論辨國家領導者如何利用賞、罰及法、勢、術等謀略,來統御領導臣民。書中除了學理的闡述外,還添加許多故事來與學理相印證。著名的如:三人成虎、濫竽充數、郢書燕說、自相矛盾、曾子殺彘、狗吠楊布、畫鬼最易、不死之藥……,都是膾炙人口、流傳兩千多年的經典故事。所以,《韓非子》一書被現代學者尊崇為「君王經國策」、「帝王學」。若將韓非子的思想轉化到現代,也將例用各類新聞事件與韓非子的謀略相結合,探討現代人可以如何運用韓非子的謀略來處理人際關係,來領導下屬,以完成各項任務。 Han Fei is a great thinker of the Pre-Qin times.His book "Han Feizi" is a great masterpiece of masterpieces. He taught the king how to lead his courtiers. How could the king use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to govern subordinates? How could the king use the law, power, and strategy to lead his courtiers? He used many interesting stories to match the strategy. We can learn a lot of leadership strategy from this book. These leadership strategies can be used in moder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politics, and business .... This is a book worthy of studying and discussion.

授課內容

韓非子是集先秦法家法、勢、術三派之大成者,其著作《韓非子》一書,更是亂世中的曠世鉅作。韓非子站在國家統治者的角度,論辨國家領導者如何利用賞、罰及法、勢、術等謀略,來統御領導臣民。書中除了學理的闡述外,還添加許多故事來與學理相印證。著名的如:三人成虎、濫竽充數、郢書燕說、自相矛盾、曾子殺彘、狗吠楊布、畫鬼最易、不死之藥……,都是膾炙人口、流傳兩千多年的經典故事。所以,《韓非子》一書被現代學者尊崇為「君王經國策」、「帝王學」。若將韓非子的思想轉化到現代,也將利用各類新聞事件與韓非子的謀略相結合,探討現代人可以如何運用韓非子的謀略來處理人際關係,來領導下屬,以完成各項任務。


Han Fei is a great thinker of the Pre-Qin times.His book "Han Feizi" is a great masterpiece of masterpieces. He taught the king how to lead his courtiers. How could the king use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to govern subordinates? How could the king use the law, power, and strategy to lead his courtiers? He used many interesting stories to match the strategy. We can learn a lot of leadership strategy from this book. These leadership strategies can be used in moder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politics, and business .... This is a book worthy of studying and discussion.

授課方式

每單元導讀進度約2~3週,以課堂講授與討論為主,配合隨堂作業,期中、期末兩次評量,以落實教學成效。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40%)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20%)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0%)創新思維與資訊應用 (比重 30%)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課堂參與%%%%%
期末報告%%%%%
期末測驗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賴炎元、傅武光《新譯韓非子》(臺北市:三民書局,2007年二版)。
慕容華《韓非子法.術.勢--縱橫天下謀略術》(臺南市:華文鼎文化公司,2017.05,定價338元。)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秦榆《這就是韓非子》(臺北市:海鴿文化,2017.12)
凌永放《學校沒教過的管理學:韓非子》(臺北縣新店市:好優文化出版,2010年)
吳穹《法.術.勢:韓非子謀略縱橫》(臺北市:正展出版,1999年)
宋世亮《韓非子帝王學:令秦始皇心服口服的統御術》(臺北縣新店市:漢欣文化,1997)
陳治維《韓非子名言的智慧》(臺中市: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02年)
吳穹《韓非子權術人生》(臺北市:吉根出版社,2001年)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漫畫) (臺北市:時報文化,2001年)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書+動畫DVD) (臺北市:明日工作室,2004年)

課程需求

要報告

本科目無期中考,以「報告成績」當「期中考成績」 。

報告題目:韓非子領導謀略於現代社會之應用
報告綱要:
 一、前 言
 二、韓非子相關的主張
 三、現代社會所發生的案例及其說明
 四、現今的法律規定
 五、綜合討論(針對前三項的綜合討論)
 六、心得(針對前面4項的心得500字,全部自己寫,抄襲者報告成績0分計算!)
 七、參考資料
 八、字數統計:一~五節共▲▲字。心得共▲▲字。

注意:
1.前言,寫為什麼要選這個主題?
2.二~五項皆可上網找資料,若引用,要注明資料出處!
3.一~五項字數至少3000字!
4.心得500字,全部自己寫,抄襲者【報告成績(相當期中考成績)0分計算】!
要考試
期末考。
其他需求
一、準時上下課,勿遲到、勿曠課。
二、上課時勿吃餐點、勿睡覺、勿聊天、勿玩手機、勿打電腦,屢勸不聽者視同曠課。
三、手機改成震動。
四、點名或簽到時,若代點或代簽到(簽到後,老師會抽點),則兩人該學期成績一律不及格。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s322765@gmail.com
分機:21332

課程進度

  1. 2023/02/17課程介紹
  2. 2023/02/24韓非子生平與《韓非子》介紹

    備註

    調整放假一天,要補課!
  3. 2023/03/03韓非子的思想淵源
  4. 2023/03/10韓非子思想與儒家思想的比較
  5. 2023/03/17領導者所該具備的條件及謀略思考能力
  6. 2023/03/24韓非子的人性觀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7. 2023/03/31韓非子的價值觀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8. 2023/04/07韓非子的歷史觀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9. 2023/04/14期中考試
  10. 2023/04/21韓非子的「法」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11. 2023/04/28韓非子的「勢」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12. 2023/05/05韓非子的「術」及故事所展現的領導謀略
  13. 2023/05/12「七術」所展現的領導謀略(1)
  14. 2023/05/19「七術」所展現的領導謀略(2)
  15. 2023/05/26「六微」所展現的領導謀略(1)
  16. 2023/06/02「六微」所展現的領導謀略(2)
  17. 2023/06/09期末課程檢討
  18. 2023/06/16期末考試→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期末考→Teams網路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