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126 跨域人文︰史記人物風雲榜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名著 2
授課教師:高禎霙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仁 0201 星期五 08:10-10:00
Y126 THE LEADING CHARACTERS IN SHIJI 2023 Spring
Chinese Literature Masterpieces and Modern Life 2
Professor:KAO, CHEN-YIN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Jen 0201 Friday 08:10-10: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語言溝通與表達$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教學目標內涵

《史記》為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集史學家、文學家與思想家於一身的司馬遷,以其殫精極慮、瀝血叩心之思完成《史記》。《史記》結構完整繁浩,思想博大精深,內容包羅萬象,其中人物傳記的部分特別生動感人,體現了中國古代歷史、政治、社會、經濟、軍事、思想、道德、人才等諸多層面的問題,是司馬遷「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偉大創作成果。 以史為鑑可以增智慧,以古人為鑑可以修身心,本課程以《史記》人物為對象,透過解讀、討論、分析與詮釋,具體論述歷史人物的相關議題,除了期待同學對能認識《史記》人物之外,更希望藉由歷史人物的成敗歷程,閱讀人類歷史與生命的特質,並能巧妙運用《史記》人物的智慧於現代生活。 教學目標內涵: 1.對司馬遷與《史記》有基本的認識。 2.解讀《史記》人物的歷史背景與生命歷程。 3.詮釋《史記》人物的性格言行與成敗因素。 4.分析《史記》人物的在歷史事件中所發揮的作用。 5.闡明《史記》人物的生命智慧與特質。 6.《史記》人物的多元思考與文化關懷。 7.運用《史記》人物的智慧與特質於現代生活。 8.強化中文閱讀與賞析能力及提升人文涵養。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55%)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15%)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5%)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15%)

課程概述

司馬遷《史記》為史傳散文的重要代表作,開後代以記載人物為主之傳記文學先河。《史記》中的歷史人物群像,形象鮮明、生動傳神,歷史場景的描繪慷慨激昂、震撼人心,透過人物的性格言行與生死成敗,不僅呈現出深刻的人性觀照與人生智慧,更能啟發我們借鑑歷史,宏觀人類生命的本質,並進而關懷自己周遭的世界。此即司馬遷所謂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 本課程將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詮釋《史記》人物,解讀與評析《史記》人物的精采風姿,引導同學思考如何在現代社會借鑑歷史人物的生命智慧,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Historical Records" as an important masterpiece of prose, open progeny biography literature first. The characters in the "Historical Records" are distinctive, the depiction of the historical scenes, through the success and failure of the characters, showing a profound wisdom of life, can inspire us to learn from the history, the nature of human life, care about their surrounding world. This course will be a lively and interesting way to interpret the "Historical Records" characters, comment on the "Historical Records" characters of the fine grace, to guide students to think about how the modern society learn from the wisdom of historical figures, the achievements of their own good life.

授課內容

《史記》為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集史學家、文學家與思想家於一身的司馬遷,以其殫精極慮、瀝血叩心之思完成《史記》。《史記》結構完整繁浩,思想博大精深,內容包羅萬象,其中人物傳記的部分特別生動感人,體現了中國古代歷史、政治、社會、經濟、軍事、思想、道德、人才等諸多層面的問題,是司馬遷「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偉大創作成果。
       以史為鑑可以增智慧,以古人為鑑可以修身心,本課程以《史記》人物為對象,透過解讀、討論、分析與詮釋,具體論述歷史人物的相關議題,除了期待同學對能認識《史記》人物之外,更希望藉由歷史人物的成敗歷程,閱讀人類歷史與生命的特質,並能巧妙運用《史記》人物的智慧於現代生活。

授課方式

1.課程以老師講授為主,隨時會有提問討論,輔以影片賞析、思考寫作,多元方式交替運用。
2.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狀況,使用本校雲端教學系統Microsoft Teams授課,以同步或非同步(錄影/錄音)方式進行。教師講授、提問討論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55%)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15%)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5%)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15%)
實做評量%%%%%
期中測驗評量%%%%%
期末測驗評量%%%%%
課堂參與與出席率%%%%%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新譯史記:名篇精選》   韓兆琦    三民書局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史記會注考證》 瀧川龜太郎  大安出版社
《新譯史記》 韓兆琦  三民書局
《白話史記》 聯經出版社  
《史記七十篇列傳評注》 李勉  國立編譯館
《史記選注匯評》 韓兆琦  文津出版社
《歷代名家評史記》 楊燕起  北京師大
《司馬遷之人格與風格》 李長之  里仁出版社
《司馬遷》  季鎮淮  北京出版社
《司馬遷評傳》張大可  南京大學
《史記博議》 韓兆琦  文津出版社
《中國史官文化與史記》 陳桐生  文津出版社
《史記評賞》 賴漢屏  三民書局
《史記的人物世界》 林聰舜  三民書局
《史記十大名篇解讀》 顧竺  北京華文

其他備註

輔導時間:每週二12:10~15:00。週五10:10~12:00。典4032。

課程需求

要考試

期中考與期末考以紙筆考試方式進行,請準時到考。
其他需求
1.課程中請專心上課,請將手機與電子相關產品收好,避免影響課程之進行。
2.請務必準時到課,如有事假病假,請於三週內上網請假。
3.課堂討論請踴躍發言。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kaoji@ulive.pccu.edu.tw
分機:21333

課程進度

  1. 2023/02/17課程簡介與說明
  2. 2023/02/24談司馬遷與《史記》(一)
  3. 2023/03/03談司馬遷與《史記》(二)
  4. 2023/03/10英雄悲歌─霸王項羽(一)
  5. 2023/03/17英雄悲歌─霸王項羽(二)
  6. 2023/03/24 王者之形─高祖劉邦(一)
  7. 2023/03/31王者之形─高祖劉邦(二)
  8. 2023/04/07運動會補假一天
  9. 2023/04/14期中考試作業寫作
  10. 2023/04/21後宮干政─呂太后(一)
  11. 2023/04/28後宮干政─呂太后(二)
  12. 2023/05/05運籌帷幄─留侯張良
  13. 2023/05/12軍事奇才─淮陰侯韓信
  14. 2023/05/19大學個人申請甄試考場借用停課一天
  15. 2023/05/26漢興第一功臣─相國蕭何
  16. 2023/06/02期末考試作業寫作
  17. 2023/06/09停課
  18. 2023/06/16期末考試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