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125 跨域人文︰世說新語與生活趣味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名著 2
授課教師:羅賢淑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仁 0201 星期五 13:10-15:00
Y125 SHISHUO XINYU AND THE INTERESTING LIFE 2023 Spring
Chinese Literature Masterpieces and Modern Life 2
Professor:LO, HSIEN-SHU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Jen 0201 Friday 13:10-15: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語言溝通與表達$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教學目標內涵

1、欣賞優美散文及短篇小說。 2、取鑑人格典範與生活趣味。 3、增強說話及待人接物的能力。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30%)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30%)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20%)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20%)

課程概述

《世說新語》是劉宋劉義慶所編撰的名著,它是歷史傳記,也是人物小品、短篇小說與小小說,共分三十六篇、一一三三則,內容豐富有趣,兼具文學性與思想性,讀此書不但可以熟悉漢代至六朝的重要歷史人物及事件,更可以學習待人接物之道,說話應對的方法,明辨事理和是非,以及增添生活趣味。 Shih Shuao Shin Yu is a famous book edited by Liu Yi Qing.It is both a historical biography and short novel. From it, we can learn the historical events and figures of Han to Six Dynasty and ways of doing things. The cource will teach both the literature and thought of it.

授課內容

《世說新語》是一本為了品評人物而編集的名士言行錄,以短小的篇幅記述了魏晉名士的不同面向,內容十分豐富。全書分上、中、下三卷,內容包括:「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識鑑」等等,共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約1133則。本課程將就其分類,各擇精彩篇章講授。
A New Account of the Tales of the World,was compiled and edited by Liu Yiqing during the Liu Song dynasty of the Southern Dynasties. The book contains some 1,133 historical anecdotes and character sketches of literati, musicians, and painters who lived in the Han and Wei–Jin periods, that is, the second through fourth centuries. It has 36 categories including Virtuous, Speech, Politics, Literature, Generosity, Appreciation, Identification et al. This course is to teach classic part in every category.

授課方式

講解:應所授課目需要,詮釋課文、分析課文重點,以及如何閱讀與所授課目類似之作品。
提問:設計與所授課目相關之問題,或由同學就所授篇章加以提問。
引導:引導學生討論所授課目相關之問題,並訓練其團隊工作與組織分析等能力。
專題報告:輔導學生上臺進行個人報告,並加強其口才與膽量及應變力。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具備中國文學之基礎知識。 (比重 25%) 具備研究、欣賞、批評中國文學作品之能力。 (比重 25%) 具備中國傳統文化之基礎知識。 (比重 25%) 具備寫作及運用中國文學作品之能力。 (比重 25%)
課堂參與%%%%%
個人報告%%%%%
期中考試%%%%%
期末考試%%%%%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自編教材

劉正浩等注譯,《新譯世說新語》, 台北:三民書局,2013年5月。

參考網站全書電子檔
http://www.chineseclassic.com/people/suso/ch00.htm
https://ctext.org/shi-shuo-xin-yu/zh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楊勇,《世說新語校箋》,台北:正文書局
徐震堮,《世說新語校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台北:華正書局
羅宗強,《玄學與魏晉士人心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張健,《六朝名士》,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
王曉毅,《放達不羈的士族》,台北:文津出版社
唐翼明,《魏晉清談》,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梅家玲,《世說新語的語言與敘事》,台北:里仁書局
王能憲,《世說新語研究》,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
朴美齡,《世說新語中所反映的思想》,台北:文津出版社
A NEW ACCOUNT OF TALES OF THE WORLD 張萬起 劉尚慈今譯 馬瑞志Ruichard B.Mather英譯,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

課程需求

要報告

個人報告
上台分享所分配到之《世說新語》門類中的2則記述,並說明你對該則記述的感想,須有PPT,時間4—6分鐘。
要考試
期中考試與期末考試

一.期中考試說明
因為《世說新語》記載的大多是東漢至東晉間,高士名流的言行風貌和軼文趣事。所以,期中考試請記敘三則現代人物的類似情況(可參考《世說新語》的內容),並予以評價。細節如下:
1.人物選擇:在三則當中,二則是現代名流(需不同人),一則是你自己,撰寫時要明確寫出該人物的姓名。
2.每則需有具體人事的敘述,也需有評價。

二.期末考試說明
1.在《世說新語》所列36門類中,哪一門類最吸引你?為什麼?
2.請用你自己的語言,寫出在所選門類中,最吸引你的三條內容。
3.在你所選門類中的人物,他們表現出的特質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4.這類人物對你的現實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其他需求
為增進同學學習動力暨學習效果,本課程有隨堂作業,須當堂繳交。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lxs@ulive.pccu.edu.tw
分機:21331

課程進度

  1. 2023/02/17課程用書、大綱、進度、個人報告、上課要求等說明。
    個人報告:上台分享所分配到之《世說新語》門類中的2則記述,並說明你對該則記述的感想,須有PPT,時間4—6分鐘。
  2. 2023/02/24世說新語導讀
  3. 2023/03/03世說新語導讀、〈德行〉選讀
  4. 2023/03/10〈言語〉選讀
  5. 2023/03/17〈政事〉、〈文學〉選讀;個人報告1-6號
  6. 2023/03/24〈方正〉選讀;個人報告7-12號
  7. 2023/03/31〈雅量〉、〈識鑒〉選讀;個人報告13-18號
  8. 2023/04/07運動會補假
  9. 2023/04/14期中考
  10. 2023/04/21〈賞譽〉、〈品藻〉選讀
  11. 2023/04/28〈規箴〉、〈捷悟〉選讀;個人報告19-24號
  12. 2023/05/05〈夙惠〉、〈豪爽〉選讀;個人報告25-30號
  13. 2023/05/12〈容止〉、〈自新〉、〈企羨〉選讀;個人報告31-36號
  14. 2023/05/19112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甄試,停課乙次。
  15. 2023/05/26〈傷逝〉、〈棲逸〉、〈賢媛〉選讀;個人報告37-43號
  16. 2023/06/02期末考
  17. 2023/06/09國文 英文 期末會考
  18. 2023/06/16期末考試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