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132 跨域人文︰論語與現代生活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國學經典 2
授課教師:孔令宜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仁 0215 星期五 08:10-10:00
Y132 ANALECTS OF CONFUCIUS AND MORDERN LIFE 2023 Spring
Chinese Classic and Modern Life 2
Professor:KUNG, LIN-YI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Jen 0215 Friday 08:10-10: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教學目標內涵

本課程目的在發揚傳統經典的價值,透過論語的研讀,使學子在此課程培養國學素養,體會中華文化的精華,學習將之應用在現代生活之中,以為人生的滋養,奠定未來待人處事的方向。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30%)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30%)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30%)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10%)

課程概述

論語與現代生活為一學期課程,課程內容包括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方向,家人的相處,道問學,待人處事,見賢思齊,立己立人,面對人生的試煉,樂在生活等單元,希望使同學了解儒家主要經典的思想,以期對中華文化的內涵有更深入的了解。 Lun Yu and modern life as a semester course, the course content includes the value of life, the direction of life, family , learning, treat people doing things, standing legislation, the face of life trial, Life and other units, hoping to mak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main Confucian thought, with a view to the connot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have a more in-depth understanding.

授課內容

四書為《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十三經中「三禮」為《周禮》、《儀禮》、《禮記》。校園有孔子大道、顏子路、曾子路、中庸大道、孟子路、荀子大道、朱子路、陽明路、老子大道、釋迦大道、玄奘路、基督大道、穆聖大道等。儒道互補,三教同源,五教會通。仁智雙彰,悲智雙運,定慧雙修。本「國學經典」課,上學期為「三禮」課,下學期為「論語」課,上下學期對開,禮之本在仁,內外仁禮為一。四書五經為君子成德之教的學問,通過對中國傳統優秀經典的解讀與詮釋,希冀培養德才兼備的學生,成為弘揚中國文化的大學。

授課方式

賞析、討論、詮釋、實作。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30%)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30%)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30%)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10%)
期中考%%%%%
期末考%%%%%
出席率%%%%%
學習態度%%%%%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6月)。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曾昭旭:《經典 孔子 論語》(臺北:麥田出版,2013年8月)。
林安梧:《論語聖經譯解:慧命與心法》(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9年3月)。

課程需求

要考試

其他需求
自律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kly@ulive.pccu.edu.tw
分機:

課程進度

  1. 2023/02/17學而
  2. 2023/02/24為政
  3. 2023/03/03八佾
  4. 2023/03/10里仁
  5. 2023/03/17公冶長、雍也
  6. 2023/03/24述而
  7. 2023/03/31泰伯
  8. 2023/04/07子罕、鄉黨
  9. 2023/04/14期中考
  10. 2023/04/21先進
  11. 2023/04/28顏淵
  12. 2023/05/05子路
  13. 2023/05/12憲問、衛靈公
  14. 2023/05/19季氏、陽貨
  15. 2023/05/26微子、子張、堯曰
  16. 2023/06/02期末考
  17. 2023/06/09

    備註

    06/09國文會考
  18. 2023/06/16
    為政
    八佾
    里仁
    公冶長、雍也
    述而、泰伯
    子罕、鄉黨
    先進
    顏淵、子路
    憲問、衛靈公
    季氏、陽貨
    微子、子張、堯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