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6855 專書選讀詩經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組 2A
授課教師:許端容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典 0211 星期三 10:10-12:00
6855 SELECTION OF WORKS-BOOK OF ODES 2023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2A
Professor:HSU, TUAN-JUNG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Tien 0211 Wednesday 10:10-12: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研究中國文學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結合經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課程目標

一、著重詩經文本解讀暨篇旨的探究。 二、以文學與經學兩種角度解析詩經。 三、論述歷代詩經學發展及其價值。 四、透過報告撰寫訓練學生解析詩經的賦比興作法,並培養以 賦比興手法創作現代詩歌的能力。

課程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30%)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20%)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0%)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0%)

課程概述

詩經:Selection of Works-Book of Odes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也是中國詩歌的源頭。包含西元前二千五百年到三千年間的民間歌謠、士大夫作品及祭神頌辭,蘊藏豐富的語言學、社會史資料。歷代注疏解經研究者不計其數,儼然已成一門詩經學。本課程注重詩經文本研讀暨篇旨的探討,並以文學、經學兩種角度論及歷代詩經學的發展及其背景,俾能充分了解詩經的價值。上學期通論本課程相關問題暨國風選讀,下學期選讀國風、雅、頌。

This program stresses on the study of the text and the probe of its chapter’s purport of the Book of Odes. We discuss it from two kind of point of view, the literature’s point of view and the Jing-shuie’s point of view, to adequately understand its value, and its development and background within all the past dynasties.

授課內容

詩經:Selection of Works-Book of Odes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也是中國文學、詩學、經學的經典作品,包含西元前兩千五百年到西元前三千年左右,即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民間歌謠(風)、士大夫作品(雅)及祭神的頌辭(頌),蘊含豐富的語言學與政治、社會史料。三百篇是上古生民詩歌樂舞合而為一的藝術成果,主要題材有史詩、政治詩、愛情詩、工作詩、戰爭詩,也有少量的哲理詩與悼亡詩。歷代詩人、學者無一不受詩歌的啟發與影響。孔子以為詩可以興、觀、群、怨,又可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鳥獸草木之名。所謂「不學詩無以言」,正是春秋時期列國公卿賦詩言志,斷章取義,余取所求,使之四方專對,經世致用,觸類旁通的實際描述。李白有「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誰陳?」「大雅思文王,頌聲久崩淪。安得郢中質,一揮成風斤。」的慨嘆;杜甫亦詩云:「未及前賢更勿疑,遞相祖述復先誰?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而白居易也強調風雅對政治、社會人情的倫理功用,都見詩經對詩人創作及風格、修養、器識的影響。至於漢至當代注疏解經研究者不計其數,漢人毛詩序以倫理教化觀點論述詩義;唐代則以毛傳、鄭箋、孔疏為科舉標準;宋人疑古,大抵攻擊詩序,另成新說;元明兩朝採用朱子集傳為國定教本;清學者不拘門戶,形成漢四家詩、宋疑古、清訓詁特色的詩經學。因此本課程旨在透過今日僅存古文經毛詩文本的研讀暨篇旨的探討,採文學、經學兩種角度解析,並論及歷代詩經學的發展、特色,使學生能充分了解詩經的義涵與價值,並吸收滋養成創作能量,藉以擔負經典文化當代化的傳承工作。

This program stresses on the study of the text and the probe of its chapter’s purport of the Book of Odes. We discuss it from two kind of point of view, the literature’s point of view and the Jing-shuie’s point of view, to adequately understand its value, and its development and background within all the past dynasties.

授課方式

1.並要求同學課前就每週討論主題充分準備。
2.上課方式主要是老師解說,也輔以主題相關詩、賦作比較析論。
1. Ask students to discuss the topic every week before class.
2. The main method of class is the teacher's explanation, supplemented by the topic-related poems and poems for comparative analysis.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30%)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20%)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0%)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0%)
期中測驗評量%%%%%%%%%
口頭報告%%%%%%%%%
期末測驗評量%%%%%%%%%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詩經詮釋》 屈萬里  聯經
《毛詩注疏》 毛傳、鄭箋、孔疏  藝文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詩集傳》 朱熹  學生
《詩毛氏傳疏》 陳奐  學生
《毛詩傳箋通釋》 馬瑞辰  學生
Confucianism―A modern In Terpretation(2012 Edition)by Chi Yun Chang,World Scientific

課程需求

要報告

期中報告interim report
要考試
期末考final exam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xdr@faculty.pccu.edu.tw
分機:21323

課程進度

  1. 擊鼓、凱風、雄雉、匏有苦葉
  2. 北門
    北風
    靜女
    北門、北風、靜女、新臺
  3. 二子乘舟、柏舟、牆有茨、君子偕老
  4. 定之方中、蝃蝀、相鼠、載馳
  5. (補課另行)淇奧、考槃、碩人、登徒子好色賦
  6. 氓、木瓜
  7. 中谷有蓷、采葛、將仲子
  8. 叔于田、大叔于田、狡童、褰裳
  9. 子衿、短歌行、雞鳴
  10. 東方未明、葛屨、伐檀、碩鼠
  11. 綢繆無衣蒹葭
    綢繆、無衣、蒹葭、月出
  12. 七月
  13. 鹿鳴、采薇、鴻鴈
  14. 斯干
  15. 文王
  16. 清廟、武、駉、玄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