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G201 中華文化專題(一)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組 1
授課教師:陳惠美,林協成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0.0 典 0213 星期三 15:10-17:00
G201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CULTURE (1) 2023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1
Professor:CHEN, HUI-MEI ,LIN, SHIE-CHEN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0.0 Ta Tien 0213 Wednesday 15:10-17: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培養研究中國文學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結合經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內涵

課程目標可分:1.了解倫理、道德的定位、意義、及功能。2.提升同學明辨是、非、善、惡,及價值區分、道德判斷的能力。3.透過小組活動及主題式教學增進同學團隊合作、衡情論理、面對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12%)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18%)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2%)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2%)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2%)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2%)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10%)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2%)

課程概述

本校定位為「全國最具中華文化特色之綜合型大學」,為強化本校特色,及促進導師輔導成效,由導師開設中華文化專題課程,深化學生對中華文化內涵的認識及其現代意義,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本課程目的在於透過「中華文化專題課程」的專業訓練,經由問題的探討、實例的運用,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理解體會,並進而能運用在生活中。

授課內容

   以中華文化專題為主,協助課程修習者透過中華文化的視域,了解彼我、個人與群體之間的倫理關係與道德議題,使其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及健全人格,拓展、加強人際關係的互動能力。並引領學生了解中華文化的內涵及精髓,進而提升其人文素養,並落實於生活之中。
Listens respectfully to a courtyard arrangement besides each month the lecture, graduates before specially emphatically the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and employment related information provision. The teaching content is divided four parts: First, participates in “the lecture” the activity: Every month listens respectfully to a courtyard arrangement the lecture. Second, holds “the class meeting”: Discusses the class and grade business. Third, teacher teaches: Provides enters a higher school and gets employed the information. Fourth, sets up talks individually: Individual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Hoped that the graduate can understand own profession plan before the graduation.

授課方式

一、參加「演講」活動:每月聆聽一次院安排的演講。
二、開「班會」:討論班級事務。
三、導師講課:提供「中華文化專題課程」相關資訊。
四、個別約談:個別輔導。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12%)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18%)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2%)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2%)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2%)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2%)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10%)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2%)
期中報告%%%%%%%%%
期末報告%%%%%%%%%
課堂參與%%%%%%%%%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1.《孔學今義》  張其昀著  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  2011年
2.《中華文化故事》 李甲孚著  臺北市 : 聯合報  1989年
3.《文化臺灣 : 中華文化在臺灣》  林國平主編、陳名實副主編  北京市 : 九州出版社  2007 年
4.Richard DeGeorge, Business Ethics ,Prentice Hall,2009.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陳惠美
Email:chm@ulive.pccu.edu.tw
分機:21314
林協成
Email:lin6148@gmail.com
分機:21312

課程進度

  1. 2023/02/15導師個別約談
  2. 2023/02/22中華文化專題課程(典213)
  3. 2023/03/01導師個別約談
  4. 2023/03/08文字工作坊(一)(義410)
  5. 2023/03/15文字工作坊(二)(義410)
  6. 2023/03/22文字工作坊(三)(義410)
  7. 2023/03/29文字工作坊(四)(義410)
  8. 2023/04/05國定假日
  9. 2023/04/12導師個別約談
  10. 2023/04/19中華文化專題課程(典213)
  11. 2023/04/26系共演講(大孝柏英廳8樓)
  12. 2023/05/03導師個別約談
  13. 2023/05/10中華文化專題課程(典213)
  14. 2023/05/17導師個別約談
  15. 2023/05/24UCAN講座(恩104)
  16. 2023/05/31導師個別約談
  17. 2023/06/07導師個別約談
  18. 2023/06/14導師個別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