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8962 專書選讀-禮記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組 3B
授課教師:賴昇宏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典 0213 星期一 08:10-10:00
8962 SELECTION OF WORKS - BOOK OF RITES 2023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3B
Professor:LAI, SHENG-HUNG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Tien 0213 Monday 08:10-10: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研究中國文學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結合經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課程目標

一、使了解先秦以至秦漢的經學與禮學傳衍。 二、明白《禮記》篇章的來源、作者及用意。 三、清楚《禮記》篇章之諸禮介紹及其相應之時代背景與演變。 四、掌握《禮記》篇章之主旨思想。 五、明瞭《禮記》之學在後代的演變。 六、思考《禮記》在今日的研究發展。

課程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30%)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15%)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5%)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0%)

課程概述

中國文化以儒家思想為主流,表現儒家思想最重要的四部經典,就是《論語》、《孟子》、《荀子》和《禮記》。 漢人所謂「禮」,本指《儀禮》,《儀禮》記載古代士階級冠、昏、朝覲及喪祭等儀式,古禮家講習禮儀之後,往往在其後發揮其儀節之義理,此則為「記」之由來。 《禮記》為西漢武、宣時期的戴聖所收錄諸家論禮之記四十九篇而成,又曰《小戴禮記》,以別於戴德所收錄之《大戴禮記》八十五篇。二戴所收之篇章,可謂集先秦以至於秦漢三百餘年間,除孔子、孟子、荀子之外,七十二弟子及其後學之作品彙編。 透過《禮記》的研讀,可了解儒家文化形成的根源,更可以作為個人行為的規範,擴而大之,透過《禮記》更能明瞭國家制度訂立的原理,實為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經典。

授課內容

《小戴禮記》的內容,包括禮儀、禮意、禮的思想理論及其他教育、典章制度之思想,透過《禮記》的研讀,下學期的授課內容,主要在具體禮儀與禮樂思想的探討。
本課程內容包括:
1、〈冠義〉
2、〈昏義〉
3、〈問喪〉
4、〈祭義〉
5、〈禮運〉與〈樂記〉的研讀
The research of Da Dai Liji was very few. Or from the Does fine academic. Or from the Lu Bianzhu. So I had researched the Tsengtzu day circle of the Da Dai Liji  a point of view the Qi theory . And  discussion the nature Qi theory,the Ritual music Qi theory and the  wise man  Qi theory in the Tsengtzu day circle of the Da Dai Liji. I take the line of the Qi theory from the Pre-Qin to see the seat of the Tsengtzu day circle of the Da Dai Liji.Hope my research can promote the study of the Da Dai Liji.

授課方式

本課程的授課進程:精讀〈中庸〉、〈大學〉、〈學記〉、〈禮運〉諸篇研讀。
1、學術概論。
2、原文精讀。
3、師生討論。
4、報告。
Teaching process of the course: Intensive <moderation> <university> <Xueji>, <Li Yun> read various articles.
An academic introduction.
2, the original Intensive.
3,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discuss.
4 reports.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30%)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15%)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5%)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0%)
期中測驗評量%%%%%%%%%
期末測驗評量%%%%%%%%%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課堂參與%%%%%%%%%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禮記集說》  (元)陳澔   臺北:世界書局  1967年。
《禮記纂言》  (元)吳澄撰  臺北:藝文印書館 四庫全書珍本五。
《禮記章句》  (明)王夫之撰  臺北:廣文書局  1967年7月。
《禮記訓纂》  (清)朱彬撰;饒欽農點校   北京:中華書局 影印咸豐元年宜祿堂校刻本  1996。
《大戴禮記》  (漢)戴德  叢書集成初編  臺北:商務印書館,1967年。
《大戴禮記解詁》  (清)王聘珍撰  王文錦點校  北京:中華書局 據清光緒

課程需求

要報告

學術組報告完成
教案組報告完成
文創組報告完成
要考試
期中考(解釋,翻譯,問答)
期末考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a590330@ms71.hinet.net
分機:21301

課程進度

  1. 2023/02/13〈曲禮〉:孝子之禮

    指定研讀資料

    周何:《禮學概說》
  2. 2023/02/20〈曲禮〉:敬長之禮,賓客應對之禮
  3. 2023/02/27〈曲禮〉:坐臥飲食之禮
  4. 2023/03/06〈檀弓〉:變禮

    指定研讀資料

    教材講義
  5. 2023/03/13〈檀弓〉:變禮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6. 2023/03/20〈檀弓〉:變禮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7. 2023/03/27〈禮器〉:禮因時制宜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8. 2023/04/03〈禮器〉:禮器量力而為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9. 2023/04/10期中考
  10. 2023/04/17〈禮運〉:背景、思想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1. 2023/04/24〈禮運〉:主旨內涵講解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2. 2023/05/01〈禮運〉:大學古本,朱王異同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3. 2023/05/08〈學記〉:勸學到學記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4. 2023/05/15〈學記〉:因材施教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5. 2023/05/22《學記》:問學之道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6. 2023/05/29〈緇衣〉:德治思想

    指定研讀資料

    孫希旦:《禮記集解》(上、下)
  17. 2023/06/05期末考
  18.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