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J210 韓非子與故事創作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組 2B
授課教師:施順生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典 0211 星期五 15:10-17:00
J210 HANFEIZI AND STORY WRITING 2023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2B
Professor:SHIH, SHUN-SHENG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Tien 0211 Friday 15:10-17: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研究中國文學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結合經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課程目標

韓非子,是戰國末年最後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是戰國末年集法家之大成者,也是先秦諸子中說「故事」最多的學者。其所有的論述及「故事」都收錄在《韓非子》一書中。   韓非子的思想以法、勢、術為中心。法,是法律規範;勢,是公權力量;術,是君主管理臣子的技巧。但韓非子還深刻地了解,光是以思想理論的闡述要說服君主,是不容易的。所以,還在各項理論之下舉了許多歷史傳說、民間流傳的故事當例子,以理論加上故事,即現今所說的「以小故事講大道理」的方法來說服國君。所以,韓非子也就成了寫故事的佼佼者,書中共有三百多則寓言故事,超越了莊子、孟子。著名的寓言故事如:三人成虎、濫竽充數、守株待兔、郢書燕說、自相矛盾、曾子殺彘、狗吠楊布、畫鬼最易、不死之藥……,都是膾炙人口、流傳兩千多年的經典故事。   本課程主要針對韓非子學理的探討、寓言故事的賞析,以及故事創作理論的介紹,並讓學生進行故事改寫及故事創作,而且交換批閱作品以相互觀摩。有了改寫故事、創作故事的能力,將來更可運用在兒童文學、小說、戲劇、電影等各種需要說故事、創作故事的文學體裁上。

課程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20%)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20%)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20%)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20%)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5%)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5%)

課程概述

韓非子的論述方法都思想理論加上故事,即現今所說的「以小故事講大道理」的方法來說服國君。其〈五蠹〉、〈十過〉的十種過失、〈說難〉、〈內儲說上〉「七術」的七種理論、〈內儲說下〉「六微」的六種理論、〈外儲說左上〉〈外儲說左下〉的十二種方術理論、〈外儲說右上〉〈外儲說右下〉的八種方術理論,都是在各種理論之下,加上許多的歷史傳說、民間流傳的故事來相印證。〈說林上〉〈說林下〉則都是故事集。   所以本課程主要內容:   一、針對韓非子思想理論的探討與故事的聯合運用,讓同學了解寓言故事的創作精神與特點。   二、故事創作理論的介紹,包括:寓言的定義、寓言的文體特色、寓言的類型、寓言的創作、寓言技法舉隅、佛經寓言介紹、古希臘「伊索寓言」介紹。   三、讓同學改寫韓非子寓言故事及創作新的寓言故事。   四、讓同學分組交換批閱作品、互相討論、推薦優秀作品。

授課內容

1.■課堂講授  
2.■課堂討論   
3.■《韓非子》故事改寫:金筆獎(以期中報告代替期中考):故事改寫、故事創作、交換批閱作品、分組討論、推薦優秀作品。(詳見「報告」、「要分組討論」處)

授課方式

課堂講授、觀賞《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影片、分組討論(交換批閱作品、互相討論、推薦優秀作品)。
■「Teams雲端學習」
本課程若有同學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法入境,或居家隔離,本科目將依學校指示在課堂中使用Microsoft Teams連線教學及錄影,下課後將錄影檔案上傳雲端,所有同學課後都可在Microsoft Teams中進行「雲端學習」。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20%)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20%)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20%)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5%)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0%)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0%)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0%)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課堂參與%%%%%%%%%
作業%%%%%%%%%
期末測驗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賴炎元、傅武光《新譯韓非子》(臺北市:三民書局,2007年二版)。
陳蒲清《寓言文學理論.歷史與運用》(臺北市:駱駝出版社,1992年)。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張 覺《韓非子釋譯》(臺北市:臺灣古籍,2002年)。
廖群作《韓非子趣讀》(臺北市:臺灣先智,2002年)。
陳治維《韓非子名言的智慧》(臺中市:好讀發行,2002年)。
蔡志忠《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漫畫)(臺北市:時報文化,1989年)。
李富軒、李燕《中國古代寓言史》(新店市:漢威出版社,1998年)。
薛賢榮《寓言學概論》(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1991年)。
周中明《寓言精品評析》(臺北市:華正書局,2007年)。
王堯天、孫靜齋、金常德《中國經典寓言》(臺北市:三言社,2005年)。

其他備註

■課堂表現(指交換批閱作品):15 %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15%
■期中報告(指《韓非子》故事改寫):30 % (以期中報告代替期中考)
■期末考:40 %  

課程需求

要報告

■期中報告(指故事改寫或故事創作):
▲上學期:《韓非子》金筆獎(一)──寓言故事改寫及評審。

綱要:A、《韓非子》故事原文;B、翻譯;C、此故事的其他改寫;D、我所做的故事改寫(兩則故事:一則成語故事;一則非成語);E、詳細說明改寫的特點。

要求:A、忠於原著或稍做改編;B、人物要有表情、動作、對話,要描述場景;C、用白話文、淺顯易懂的文句;D、小學生能看得懂。E、交換批閱(包括批改、評語、討論、互選優秀作品)。

功效:A、增進對於古代散文的閱讀及理解能力;B、增進從圖書館及網站蒐集相關資料的能力;C、增進故事的編寫及創作能力;D、增進介紹自己作品的能力;E、增進擔任評審,批閱品評他人作品的能力;F、增進與他人討論文學作品的能力。

▲下學期:《韓非子》金筆獎(二)──寓言故事創作及評審。

綱要:A、《韓非子》故事原文;B、翻譯;C、此故事的其他改寫或創作;D、我所做的故事創作一則;E、詳細說明創作的特點。

要求:A、人物要有表情、動作、對話,要描述場景;B、用白話文、淺顯易懂的文句;C、小學生能看得懂。D、交換批閱(包括批改、評語、討論、互選優秀作品)。

功效:A、增進對於古代散文的閱讀及理解能力;B、增進從圖書館及網站蒐集相關資料的能力;C、增進故事的編寫及創作能力;D、增進介紹自己作品的能力;E、增進擔任評審,批閱品評他人作品的能力;F、增進與他人討論文學作品的能力。
要考試
■要期末考試(筆試)。
要分組討論
■要分組討論(擔任評審,批閱品評他人作品):
分組:全班若70人選課,5人一小組,全班共分14小組。每小組選1人當小組長。
初賽:每人先各自批閱其他某一小組5人作品。之後討論並交換意見,推薦1~2篇作品進入複賽,全班共得14~28篇作品。
複賽:每3小組合併成一中組(共15人,3~6篇作品),每人評閱、討論並交換意見,推薦1~2篇作品進入複賽,全班共得5~10篇作品。
複賽:全班每人評閱、討論並交換意見,票選出前3名優秀作品。
   要求:初賽時,每人批閱5人作品:A、包括錯誤字詞修改;B、文句修改;C、優缺點評語;D、推薦本組1篇進入複賽。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s322765@gmail.com
分機:21332

課程進度

  1. 2023/02/17課程介紹
  2. 2023/02/24〈內儲說下〉故事集的閱讀、賞析與改寫練習。

    備註

    每週第一小時講通論,第二小時看韓非子故事
  3. 2023/03/03寓言故事創作理論之介紹:寓言技法介紹
  4. 2023/03/10寓言故事創作理論之介紹:佛經寓言、古希臘「伊索寓言」介紹
  5. 2023/03/17〈說林上〉故事集的閱讀與賞析。
  6. 2023/03/24〈說林下〉故事集的閱讀、賞析與改寫練習。
  7. 2023/03/31清明節連續放假

    備註

    清明節連續放假
  8. 2023/04/07〈外儲說左上〉理論及故事之聯合運用,故事集的閱讀、賞析與改寫練習。

    備註

    繳交改編作品
  9. 2023/04/14〈外儲說左下〉理論及故事之聯合運用,故事集的閱讀與賞析。

    備註

    開始初賽評審
  10. 2023/04/21金筆獎「寓言故事改編」初賽:1、繳交寓言故事改編作品;
    2、每位同學都要擔任評審,批閱品評他人作品。
  11. 2023/04/28〈外儲說左下〉理論及故事之聯合運用,故事集的閱讀與賞析。

    備註

    繳交初賽評語
  12. 2023/05/05金筆獎「寓言故事創編」複賽:1、初賽分組討論;2、繳交初賽評語及是否推薦作品進入複賽。
  13. 2023/05/12初賽:小組討論並交換意見,推薦1~2篇作品進入複賽
  14. 2023/05/19金筆獎「寓言故事創編」複賽:1、複賽分組討論;2、繳交複賽評語。

    備註

    複賽分組討論+繳交複賽評語
  15. 2023/05/26公布金筆獎複賽成績+課程總結。

    備註

    公布金筆獎複賽成績
  16. 2023/06/02端午節放假一天
    金筆獎「寓言故事創編」評選名次:1、決賽分組討論;2、繳交決賽評語及名次。3、統計分數,選出前5名。

    備註

    端午節放假一天
  17. 2023/06/09期末考:全校停課一天

    備註

    期末考:全校停課一天
  18. 2023/06/16期末考→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期末考→Teams網路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