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7518 敦煌學 開課學期:1112
開課班級: 文學組 3A
授課教師:陳勁榛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典 0210 星期三 13:10-15:00
7518 STUDIES ON DUEN-HUANG 2023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3A
Professor:CHEN, CHIN-CHEN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Tien 0210 Wednesday 13:10-15: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研究中國文學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結合經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課程目標

敦煌史地:瞭解敦煌地區之歷史與地理概貌。 敦煌學史:瞭解敦煌文物之發現、散播、收藏與研究概貌。 敦煌圖像:分析敦煌塑像、壁畫,探討其內容與文化意義。 敦煌寫卷:解讀寫卷,增強文字、文獻、文學與文化素養。 敦煌精神:應用敦煌資料,提供情意教育。

課程能力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20%)
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20%)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5%)
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5%)
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5%)
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
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5%)
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5%)

課程概述

敦煌學是以近世在甘肅敦煌地區發現的文獻和文物為中心而發展起來的一門學問,因此其研究對象主要是敦煌寫卷、敦煌石窟藝術和敦煌史地。近世敦煌所見文獻和文物內容豐富,涉及中古時期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族、宗教、文字、文獻、文學、藝術、哲學、科技、建築、交通等。季羨林說:「世界上歷史悠久、地域廣闊、自成體系、影響深遠的文化體系只有四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再沒有第五個;而這四個文化體系匯流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中國的敦煌和新疆地區,再沒有第二個。」學界向來以與甲骨、簡牘、清宮檔案並列為中國二十世紀傳統學術資料四大發現。由此可見敦煌學內含豐富,外延廣大,影響深遠。 本校中文系為二十世紀後期國際敦煌學研究重鎮。本課程旨在繼承前輩學者研究成果,瞭解敦煌學研究的歷程與現況,並展望將來,栽培後起新秀,使敦煌學能不斷開啟新局。

授課內容

 敦煌學是以近世在甘肅敦煌地區發現的文獻和文物為中心而發展起來的一門學問,因此其研究對象主要是敦煌寫卷、敦煌石窟藝術和敦煌史地。近世敦煌所見文獻和文物內容豐富,涉及中古時期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族、宗教、文字、文獻、文學、藝術、哲學、科技、建築、交通等。季羨林說:「世界上歷史悠久、地域廣闊、自成體系、影響深遠的文化體系只有四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再沒有第五個;而這四個文化體系匯流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中國的敦煌和新疆地區,再沒有第二個。」學界向來以與甲骨、簡牘、清宮檔案並列為中國二十世紀傳統學術資料四大發現。由此可見敦煌學內含豐富,外延廣大,影響深遠。
 本校中文系為二十世紀後期國際敦煌學研究重鎮。本課程旨在繼承前輩學者研究成果,瞭解敦煌學研究的歷程與現況,並展望將來,栽培後起新秀,使敦煌學能不斷開啟新局。
 本課程開在中文系學士班,為兼顧學術與實用,謹以三大主題為中心展開課程:
 一、敦煌學概論:講授敦煌史地與敦煌學史。
 二、敦煌石窟與圖像:以敦煌塑像與壁畫為教材,基於這些圖像的內容特點,主要講授佛教故事與造像因緣。
 三、敦煌寫卷:從敦煌寫卷瞭解中古文字、文獻、文學、宗教與文化。

授課方式

教師講授、師生討論、分組報告、課外作業。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閱讀、詮釋文學經典的能力。 (比重 15%)論述、研究文學專題的能力。 (比重 15%)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文學經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5%)經典融入當代文化生活的能力。 (比重 15%)整合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加強田野調查與寫作、編輯的能力。 (比重 10%)兼具傳統與現代人文素養的寫作能力。 (比重 15%)
課堂參與%%%%%%%%%
期中作業%%%%%%%%%
分組討論%%%%%%%%%
期末筆試%%%%%%%%%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1. 《敦煌學概要》,金榮華 著,待刊本,1993年。
2. 《敦煌文物外流關鍵人物探微》,金榮華 著,台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3. 《倫敦藏敦煌漢文卷子目錄提要》,中國文化大中國文學研究所敦煌學研究小組編,金榮華序,許端容等撰稿,陳勁榛等編輯,台北,福記文化圖書公司,1993年。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1. 《法藏敦煌西域文獻》(三十四冊),上海古籍出版社、法國國家圖書館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2005年。
2. 《英藏敦煌文獻:漢文佛經以外部分》(十四冊),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等編,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1995年。
3. 《俄藏敦煌文獻》(十七冊),上海古籍出版社等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2001年。
4. 《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中國國家圖書館編,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9年。
5. 《中國石窟:敦煌莫高窟》(五卷),敦煌文物研究所編,文物出版社,2011年。
6. 《敦煌石窟全集》(二十六卷),敦煌研究院編,香港,商務印書館,1999年。
7. 《敦煌寶藏》(140冊),黃永武主編,台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
8. 《敦煌古籍敘錄新編》(十八冊),王重民原編,黃永武新編,台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
9. 《敦煌遺書總目索引新編》,敦煌研究院編,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
10. 《敦煌吐魯番論集》,金榮華 著,台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
11. 《敦煌學述論》,劉進寶,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5年。
12. 《敦煌學概要》,蘇瑩輝,台北,國立編譯館,1981年。
13. 《敦煌變文集新書》,潘重規,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
14. 《敦煌雲謠集新書》,潘重規,台北,石門圖書公司,1977年。
15. 《敦煌文學作品選》,周紹良,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
16. 《敦煌學》,年刊,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等。
17. 《敦煌研究》,雙月刊,甘肅,敦煌研究編輯部。
18. 《敦煌學輯刊》,季刊,甘肅,蘭州大學。
19. 《1998—2005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鄭阿財、朱鳳玉主編,台北,樂學書局,2006年。

課程需求

要報告

要考試
要分組討論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cjz2@faculty.pccu.edu.tw
分機:21330

課程進度

  1. 2023/02/15課程說明(本進度待定)
  2. 2023/02/22敦煌寫卷
  3. 2023/03/01敦煌寫卷
  4. 2023/03/08敦煌寫卷
  5. 2023/03/15敦煌寫卷
  6. 2023/03/22敦煌寫卷
  7. 2023/03/29敦煌寫卷
  8. 2023/04/05放假
  9. 2023/04/12敦煌寫卷
    敦煌寫卷

    備註

    期中考週
  10. 2023/04/19敦煌寫卷
  11. 2023/04/26敦煌寫卷
  12. 2023/05/03敦煌寫卷
  13. 2023/05/10敦煌寫卷
  14. 2023/05/17敦煌寫卷
  15. 2023/05/24敦煌寫卷
  16. 2023/05/31敦煌寫卷
  17. 2023/06/07期末考(預定)
  18. 2023/06/146月8日已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