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I710 故事創作 開課學期:1102
開課班級: 文藝組 2
授課教師:馮翠珍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恩 0302 星期四 10:10-12:00
I710 STORY WRITING 2022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2
Professor:ROXANNY FENG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En 0302 Thursday 10:10-12: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文學研究及文藝創作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現代文學與文化創意能力兼具的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課程目標

一個會整理故事的人,除了可以快速分析並整理出事件的重點以外,同時可以明快地建立符合邏輯的認知及歸納能力;進而強化思考及表達能力、促進人際關係、增進工作效率。故事創作入門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案例,協助大家快速掌握事件重點、分析關鍵因素,然後提出個人觀點與結論,更進一步成為隨時可以應用的材料。透過閱讀、影片賞析,讓我們學習掌握故事中重要的關鍵,並且舉一反三地將學術界的研究理論、理解並應用在各類載體的創作中。

課程能力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5%)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0%)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20%)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0%)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30%)

課程概述

故事創作在學術領域中,是承繼著文學研究而來的一門重要學科。在當今多數開設有數位設計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故事/腳本設繼課程正方興未艾。本課程最大特色在於講師累積十數年的教學及實作經驗,將學術研究的成果,具體轉化成為通俗易懂的應用資料,並從多元化角度,帶入影視作品為課程範例,引導同學理解各種不同的創意結構,作為未來應用的重要參考指標。提綱挈領地帶學生進入故事創作的領域,讓同學未來在創意發想、文案創作、行銷策略、活動企劃等各方面都能夠觸類旁通,在精準切入主題的同時、更能夠旁徵博引、駕馭靈感、悠遊在創意創作的無垠範疇中!

授課內容

一個會整理故事的人,除了可以快速分析並整理出事件的重點以外,同時可以明快地建立符合邏輯的認知及歸納能力;進而強化思考及表達能力、促進人際關係、增進工作效率。
故事創作入門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案例,協助大家快速掌握事件重點、分析關鍵因素,然後提出個人觀點與結論,更進一步成為隨時可以應用的材料。透過閱讀、影片賞析,讓我們學習掌握故事中重要的關鍵,並且舉一反三地將學術界的研究理論、理解並應用在各類載體的創作中。

授課方式

講授、欣賞影片、討論、集體創作、課堂問答、分組報告、大量閱讀、作業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5%)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0%)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20%)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0%)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0%)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5%)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30%)
口頭報告%%%%%%%%%
期中報告%%%%%%%%%
作業%%%%%%%%%
課堂參與%%%%%%%%%
期末測驗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格林童話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安徒生童話、聊齋、閱微草堂筆記、山海經、搜神記

課程需求

要報告

分組報告
要考試
集體創作
要分組討論
課堂問答
其他需求
欣賞影片、大量閱讀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fcz@ulive.pccu.edu.tw
分機:21431

課程進度

  1. 2022/02/24課程說明、課前準備、導論
  2. 2022/03/03哏的複習與練習(一)
  3. 2022/03/10哏的複習與練習(二)
  4. 2022/03/17認識資料庫(一)
  5. 2022/03/24認識資料庫(二)
  6. 2022/03/31認識資料庫(三)
  7. 2022/04/07補假
  8. 2022/04/14資料庫的應用與拆解
  9. 2022/04/21期中考
  10. 2022/04/28認識公式(一)
  11. 2022/05/05認識公式(二)
  12. 2022/05/12認識公式(三)
  13. 2022/05/19複雜的來了:看穿複雜的結構故事(一)
  14. 2022/05/26複雜的來了:看穿複雜的結構故事(二)
  15. 2022/06/02故事的整理及應用
  16. 2022/06/09彈性教學
  17. 2022/06/16彈性教學
  18. 2022/06/23彈性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