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4382 大陸當代文學選讀 開課學期:1102
開課班級: 文藝組 2
授課教師:朱雅琪 選修 學年課 學分數:2.0 典 0313 星期三 13:10-15:00
4382 SELECTION OF CONTINENTAL MODERN LITERATURE 2022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2
Professor:CHU, YA-CHI Elective Full Year Credits: 2.0 Ta Tien 0313 Wednesday 13:10-15: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兼通中西,並知新舊的文、史、哲專業人才
發揚中華文化,創造現代中國新文化
養成寬大胸襟與世界觀的現代文化人

院核心能力

典籍的解讀能力
文字的表達能力
是非的判斷能力
正確的史觀

系教育目標

培養文學研究及文藝創作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現代文學與文化創意能力兼具的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系核心能力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課程目標

1.利用大陸當代文學的概述,建立大陸當代文學史的架構。 2.透過不同時期的大陸文學作品,印證文學史的流變。 3.藉由賞析不同體裁的大陸當代作品,認識作家作品風格。 4.透過口頭報告,學習資料收集和電腦投影片的製作使用。 5.藉由書面報告,學習歸納資料、解析作品、論文寫作的能力。

課程能力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10%)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5%)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5%)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5%)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0%)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15%)

課程概述

‧教學目標: 希望藉由大陸文學史的講述和文學作品的賞析,使同學對大陸當代文學的發展和風格,有較深刻的認識,進而推動大陸文學閱讀和研究的興趣。
‧教學內容:
以大陸當代文學潮流為綱,選讀代表性作品──上學期以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和現實主義思潮為主,分為中共建政後十七年文學、文革文學、傷痕文學、改革文學、反思文學、知青文學、鄉土文學等單元;下學期以現代主義思潮為主,分為朦朧詩與第三代詩、尋根文學、先鋒文學、新寫實小說、後新潮小說、女性小說等單元。
‧Selection of Continental Modern Literature:
The course is to provide students an opportunity to read, and appreciate Continental Modern Literature.

授課內容

希望藉由大陸當代文學史脈絡的講述和文學作品的賞析,使同學對大陸當代文學的發展和風格,有較深刻的認識,進而提升對大陸文學閱讀的興趣和文學作品評析的能力。本課程以大陸當代文學潮流為綱,選讀代表性作品──包含大陸當代小說、新詩、散文及戲劇之介紹與選讀。
‧Selection of Continental Modern Literature:
The course is to provide students an opportunity to read, and appreciate Continental Modern Literature.  

授課方式

• 上課主要由教師講授,此外,亦配合課程內容讓同學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以增進學習效果。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10%)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5%)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0%)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5%)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5%)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0%)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15%)
口頭報告% % % % % % % % %
書面報告% % % % % % % % %
小考% % % % % % % % %
期末考試% % % % % % % % %
課堂表現% % % % % % % % %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金漢(1990)《中國當代小說史》,杭州:杭州大學出版社。
˙皮述民、邱燮友、馬森、楊昌年(1997)《二十世紀中國新文學史》,台北:駱駝出版社。
˙朱棟霖、丁帆、朱曉進主編(2000)《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宋如珊(2006)《從傷痕文學到尋根文學──文革後十年的大陸文學流派》台北:秀威資訊。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Cook, Philip,How to Enjoy the Theatre。台北:書林,1990年出版。(English original, 1983, London: Judy Piatkus (Publishers)  Limited)
˙Terry Eagleton, Literary Theory。(Reprinted1995)(English original, 1983, London: Blackwell (Publishers)  Limited)
˙洪子誠,《大陸當代文學史》(上下編),秀威資訊,2008年。
˙張堂錡,欒梅健,《大陸當代文學概論》,五南,2008年。
˙陳思和,《當代大陸文學史教程1949~1999》,聯合文學,2001年。

課程需求

要報告

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要考試
平時小考與期末考試
要分組討論
各組針對所分配之主題進行討論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zyq6@faculty.pccu.edu.tw
分機:21427

課程進度

  1. 2022/02/23導論暨課程簡介
  2. 2022/03/02大陸當代新詩與散文發展概述(一)
  3. 2022/03/09大陸當代新詩與散文發展概述(二)
  4. 2022/03/16大陸當代新詩與散文發展概述(三)
  5. 2022/03/23大陸當代新詩與散文發展概述(四)
  6. 2022/03/30影片欣賞與討論
  7. 2022/04/06畢業典禮調整放假(放假一天)
  8. 2022/04/13大陸當代戲劇發展概述
  9. 2022/04/20期中回顧與評量
  10. 2022/04/27艾青新詩選讀
  11. 2022/05/04北島新詩選讀
  12. 2022/05/11于堅新詩選讀
  13. 2022/05/18巴金散文選讀
  14. 2022/05/25汪曾祺散文選讀
  15. 2022/06/01余秋雨散文選讀
  16. 2022/06/08高行健戲劇選讀
  17. 2022/06/15期末綜合討論與複習

    備註



  18. 2022/06/22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