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G201 中華文化專題(一) 開課學期:1102
開課班級: 文藝組 1
授課教師:馮翠珍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0.0 典 0313 星期三 15:10-17:00
G201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CULTURE (1) 2022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1
Professor:ROXANNY FENG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0.0 Ta Tien 0313 Wednesday 15:10-17: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培養文學研究及文藝創作的人才
培養優質的中等學校國文師資
培養現代文學與文化創意能力兼具的人才
培養文學寫作及運用的人才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內涵

1.了解倫理、道德的定位、意義、及功能。2.提升同學明辨是、非、善、惡,及價值區分、道德判斷的能力。3.透過小組活動及主題式教學增進同學團隊合作、衡情論理、面對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能力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12%)
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8%)
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2%)
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2%)
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2%)
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2%)
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
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12%)

課程概述

本校定位為「全國最具中華文化特色之綜合型大學」,為強化本校特色,及促進導師輔導成效,由導師開設中華文化專題課程,深化學生對中華文化內涵的認識及其現代意義,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課程目的在於透過「中華文化專題課程」的專業訓練,經由問題的探討、實例的運用,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理解體會,並進而能運用在生活中。

授課內容

「人文倫理」課程之開設,旨在加強 學生瞭解職場倫理、道德、意義、及功能,讓同學瞭解和自身相關之倫理議題,及獨立進行道德判斷之能力。

授課方式

實踐、教學、講授、討論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基本素養兼具的能力 (比重 12%)創作、批評與研究現代文學作品的能力。 (比重 18%)培養中文教學與表達溝通的能力。 (比重 12%)古典、現代文學與當代教育關懷貫通的能力。 (比重 12%)文學、美學素養融入社會文化活動的能力。 (比重 12%)整合現代文學與數位科技的能力。 (比重 12%)強化文學創作及田野調查的能力。 (比重 10%)結合文藝創作、展演與編輯的能力。 (比重 12%)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作業%%%%%%%%%
口頭報告%%%%%%%%%
期末報告%%%%%%%%%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台北市,雅言,2011)。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Pojman, Louis P. r著,江麗美譯,《生與死 : 現代道德困境的挑戰》,臺北市 : 桂冠, 1995。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fcz@ulive.pccu.edu.tw
分機:21431

課程進度

  1. 2022/02/23課程準備
  2. 2022/03/02專題講座
  3. 2022/03/09實踐與感受(一)
  4. 2022/03/16實踐與感受(二)
  5. 2022/03/23實踐與感受(三)
  6. 2022/03/30實踐與感受(四)
  7. 2022/04/06春假
  8. 2022/04/13實踐與感受(五)
  9. 2022/04/20期中報告
  10. 2022/04/27實踐與感受(七)
  11. 2022/05/04實踐與感受(八)
  12. 2022/05/11實踐與感受(九)
  13. 2022/05/18實踐與感受(十)
  14. 2022/05/25實踐與感受(十一)
  15. 2022/06/01期末繳交
  16. 2022/06/08彈性教學
  17. 2022/06/15彈性教學
  18. 2022/06/22彈性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