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138 跨域人文︰神話與傳說 開課學期:1102
開課班級: 故事寫作 2
授課教師:張瑞文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義 0308 星期五 08:10-10:00
Y138 MYTHS AND LEGENDS 2022 Spring
Fiction Prose and Creative Writing 2
Professor:CHANG, JUI-WEN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Yi 0308 Friday 08:10-10: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語言溝通與表達$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教學目標內涵

1. 使學生認識中、西神話傳說系統與源流。 2. 使學生了解故事在不同時代、不同族群中說法的差異,以及背後的文化意義。 3. 引導學生利用神話為素材進行創意寫作或發想。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35%)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35%)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0%)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20%)

課程概述

本課程首先介紹口頭文學的分類,其次討論神話的由來以及中國神話較不發達的原因。接著將中國神話分成數類,分別選讀經典中相關的神話及傳說篇章,並搭配介紹西方神話及台灣原住民神話。透過課程設計,學生可學習到口傳文學的基礎知識,理解民間文化的魅力。並閱讀中國古籍留存的神話及傳說,兼及認識西方及台灣原住民流傳的故事。   學期中並請同學自由進行一次田野調查活動,最後利用克里斯多福在《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書中介紹的創作方式,改寫同學自行採錄到的故事。使學生既可擁有田野經驗,也可模仿原始人的思考模式練習創意寫作。 This course first introduces a classification of oral literature. Then divided Chinese mythology into several categories, readings of the classic myths and legends article, and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Western mythology and aboriginal mythology. Through curriculum design, the students can learn the basics of oral literature, to understand the charm of folk culture.And read the myths and legends of ancient Chinese texts, as well as understanding the spread of Western and aboriginal story.

授課內容

  本課程首先介紹口頭文學的分類,其次分別討論中國、臺灣原住民族、非洲、印第安與希臘神話與傳說。透過課程設計,學生可學習到口傳文學的基礎知識,理解民間文化的魅力。接著將介紹故事類型與情節單元的概念,使學員短時間內便能利用大量的故事素材進行再創造。
  學期中還將利用克里斯多福在《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書中介紹的創作方式,鼓勵同學利用習得的神話與傳說進行寫作。並介紹榮格心理學分析故事的方式,以使同學認識故事對現代人與現代社會產生的意義。

This course first introduces a classification of oral literature. Then divided Chinese mythology into several categories, readings of the classic myths and legends article, and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Western mythology and aboriginal mythology.
Through curriculum design, the students can learn the basics of oral literature, to understand the charm of folk culture.And read the myths and legends of ancient Chinese texts, as well as understanding the spread of Western and aboriginal story.

授課方式

本課程以教師講授為主,輔以討論及口頭報告。

*本課程若因疫情而部分或全面停課(停課標準依教育部或學校公告為準),請利用microsoft teams參與線上授課,或至「教材區」下載補課錄音檔及相關授課講義。停課期間,作業請上傳至「作業區」(請密切留意課程公告)。
*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寫信給老師,信箱:englandream16@gmail.com。
*請隨時留意學校或本課程公告系統。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35%)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35%)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10%)創新思維與資訊應用 (比重 20%)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課堂參與%%%%%
期中報告%%%%%
期末報告%%%%%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教師自編講義及ppt
《民間文學概說》 金榮華 中國口傳文學學會 2015年1月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Christopher Vogler著、王羽中譯 《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 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
小川尚義、淺井惠倫 《原語臺灣高山族傳說集》 未刊本
尹建中 《台灣山胞各族傳統神話故事與傳說文獻編纂研究》 台灣大學文學院人類學系
王增永 《神話學概論》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白蓮欣 《北歐神話故事》 臺北:好讀出版
金榮華 《民間文學概說》 台北:中國口傳文學學會
安萬侶 《古事記》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阿蘭.鄧迪斯編、朝戈金等譯 《西方神話學讀本》 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洪維揚 《日本神話故事》 臺北:好讀出版
胡萬川 《真實與想像-神話傳說探微》 台北:里仁書局
浦忠成 《原住民的神話與文學》 台北:台原出版社
袁珂 《中國古代神話》 北京:華夏出版社
袁珂 《古神話選釋》 台北:長安出版社
郭精銳 《中國神話與英雄傳說》 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
陳建憲 《神祇與英雄-中國古代神話的母題》 北京:三聯書店
程憬 《中國古代神話研究》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楊利慧 《神話與神話學》 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赫米爾敦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臺北:志文出版
劉秀美、蔡可欣著 《山海的召喚-台灣原住民口傳文學》 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鍾宗憲 《中國神話的基礎研究》 台北:紅葉文化公司
鍾怡陽 《流傳千年的印第安神話故事》 臺北:知青頻道
Use of Motif and Type Indexes by Teachers, Storytellers, and Children's Librarians, Margaret Read MacDonald, Journal of Folklore Research, Vol. 34, No. 3 (September 1997), pp. 281-287

其他備註

1. 缺課達五次且作業缺交達兩次,則平時成績以零分計算。
2. 請展現課堂禮儀。
3. 本學期輔導時間為週二、四中午12:00-14:00。
4. 本課程沒有期中、期末考試,公平起見,所有報告、作業均無法補交。如有特殊情況,請向老師說明,否則一律按此標準嚴格執行。



課程需求

要報告

期中報告--英雄的旅程與電影:4-5人為一組,利用坎伯提出的英雄旅程公式,來拆解電影,看看這套公式是否可以實際應用在劇本創作上?並分析其優缺點如何?

期末報告--繪本創作:4-5人為一組,利用課堂上講授、討論的神話與傳說作為基本素材,並以英雄旅程的模式,來發想故事並製作手工故事繪本。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zrw2@ulive.pccu.edu.tw
分機:21426

課程進度

  1. 2022/02/25課程說明
  2. 2022/03/04什麼是神話、傳說、民間故事?
  3. 2022/03/11盤古與女媧:中國神話與傳說

    指定研讀資料

    山海經
  4. 2022/03/18老虎為什麼怕驢子?黔之驢的小祕密

    指定研讀資料

    柳宗元 黔之驢
  5. 2022/03/25出發吧,英雄的旅程:神話與創意寫作

    備註

    分組
  6. 2022/04/01出發吧,英雄的旅程:神話與創意寫作

    備註

    習作
  7. 2022/04/08春假
  8. 2022/04/15百變小紅帽

    指定研讀資料

    鵝媽媽故事集
  9. 2022/04/22期中成果發表會:英雄的旅程與電影分析
  10. 2022/04/29期末作業說明與習作

    備註

    習作
  11. 2022/05/06眾神喧嘩:希臘神「畫」與傳說(一)

    指定研讀資料

    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
  12. 2022/05/13眾神喧嘩:希臘神「畫」與傳說(二)

    指定研讀資料

    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
  13. 2022/05/20新生入學面試,停課一次
  14. 2022/05/27小心試衣間:都市傳說
  15. 2022/06/03端午節,放假一次
  16. 2022/06/10很久很久以前:漫談格林童話

    指定研讀資料

    格林童話
  17. 2022/06/17停課
  18. 2022/06/24期末考試週,不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