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Y431 跨域社會︰社區更新 開課學期:1092
開課班級: 建築設計 2
授課教師:王嘉明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成 0201 星期五 13:10-15:00
Y431 COMMUNITY REGENERATION 2021 Spring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2
Professor:JAMMY J.WANG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Cheng 0201 Friday 13:10-15: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
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

教學目標內涵

本課程期藉由社區營造與都市更新的源起、發展、理論、應用及操作方法的介紹,帶出更具人文考量及多元社區營造思維的更新方式,並配合實際案例及經驗,讓同學了解如何應用於專業及日常生活,而得以從建築、都市計畫等不同專業者、社區居民、社會公民等角色,協助自己或他人的鄰里社區組織動員,發揮社區自己的力量並運用各種資源以解決社區問題,推動社區更新、社區醫療、社區照顧等公共事務。

課程能力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25%)
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25%)
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25%)
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25%)

課程概述

介紹社區更新的概念及案例。透過社區更新的推動,促成經濟、社會或實質環境衰敗的社區得以再生。 To introduce the concept and cases of city regeneration, the aim of which is to enable the communities that have suffered from economic,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decline to revitalize.

授課內容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對社會及經濟發展最大的衝擊因素之一,就是人口結構少子化及老齡化趨勢的出現。由於年青人對未來生活與培養下一代能力的不確定而不願生育,以及醫療技術進步建延長人類的平均命等因素的影響,使人口結構失去平衡。政府在都市建設方面如何因應此種變動,提出更為符合需要的政策作為。
本課程將以現代社會結構變動趨勢下的社區發展為主題,因應新時代的社會需求,針對社區再造及都市更新為重點,介紹社區發展過程中如何改善老舊地區環境衰敗、生活機能不足或產業沒落的課題,如何提出具有可行性的社區更新方式。

授課方式

1.以課堂講解為主。
2.以實際案例輔助解析說明。
3.案例研析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藝術品味與人文涵養 (比重 25%)國際視野與多元文化 (比重 25%)社會關懷與公民責任 (比重 25%)邏輯思維與運算能力 (比重 25%)
期中報告%%%%%
期末報告%%%%%
課堂參與%%%%%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1.崎亮著,莊雅琇譯,"社區設計",臉譜出版社,2015年3月。
2.林盛豐主編,林崇傑總策劃,"都市再生的20個故事",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2013年11月。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1.聯合報編輯部,"給台灣的12個新觀念",聯經出版社,2011年9月。
2.廖貴賢著,"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野人文化公司,2009年6月。
3.方雅惠等著,"12個美麗再生好所在",天下雜誌出版,2009年12月。

課程需求

要報告

以5000字為原則,進行社區更新之案例分析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wjm2@ulive.pccu.edu.tw
分機:

課程進度

  1. 2021/02/26課程介紹、何謂社區及社區的空間意義
  2. 2021/03/05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的意義及目的
  3. 2021/03/12社區營造的民眾參與模式
  4. 2021/03/19國外案例分析(一)
  5. 2021/03/26我國社區營造的起源與歷程
  6. 2021/04/02我國社區營造的政策推動演變
  7. 2021/04/09休假
  8. 2021/04/16如何建立民眾參與社區營造的共識
  9. 2021/04/23繳交期中報告
  10. 2021/04/30國內案例解析(一)
  11. 2021/05/07國內案例解析(二)
  12. 2021/05/14民眾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範疇
  13. 2021/05/21社區營造的困境及解決之道
  14. 2021/05/28國外案例解析(二)
  15. 2021/06/04國內案例解析(三)
  16. 2021/06/11繳交期末報告
  17. 2021/06/18停課
  18. 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