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G202 中華文化專題(二) 開課學期:1122
開課班級: 國劇系 2
授課教師:謝俐瑩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0.0 仁 0409 星期一 10:10-12:00
G202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CULTURE (2) 2024 Spri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Drama 2
Professor:HSIEH, LI-YING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0.0 Ta Jen 0409 Monday 10:10-12: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通識教育理念

本校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通識教育目標

培養戲曲基礎學理與實務人才
戲曲表演元素與現代劇場結合
培養戲曲文化創意與服務人才

通識教育特色

1.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
2.本校通識課程師資齊備。
3.多元跨域課程選項。
4.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內涵

結合戲劇專業與中華文化兩者兼修的學習互融,提供學生個人在學習劇場藝術知識與從事展演創作時的養分深層來源,並因此能瞭解戲劇科系學生的成就目標,不僅在於成為戲劇人才,更應成為中華文化實踐與傳承的種子。

課程能力

中西戲劇理論專業能力 (比重 20%)
中西戲劇編劇專業能力 (比重 20%)
導演專業能力 (比重 20%)
中西戲劇表演元素掌握與表達能力 (比重 20%)
劇場技術基礎能力 (比重 20%)

課程概述

介紹中華文化之中,戲劇藝術所扮演教育與娛樂的雙重角色,並透過現今華人地區的一些優秀劇場作品(包括劇本、舞台導演與表演、劇場設計等),瞭解中華文化的當代性,並藉由文化特質的差異,解析並比較中西歷史文化對於劇場藝術所造成質性上的異同。課程內容將搭配以演出紀錄的影音教材播放,培養學生欣賞與評析演出的基礎。

授課內容

以學生的學習輔導、生活輔導、生涯輔導為主,兼及安排職業倫理相關的專題講座。

授課方式

每月上課2小時,另外2小時由院安排在院共時間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前來講授與各院相關之「職業倫理」課程。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講義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徐復觀《中國藝術精神》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xly7@ulive.pccu.edu.tw
分機:39511

課程進度

  1. 選課說明
  2. 選課說明
  3. 系學會會務
  4. 系學會會務
  5. 國慶放假
  6. 學習地圖
  7. 專題演講
  8. 班會
  9. U CAN
  10. 班會
  11. 班展
  12. 專題演講
  13. 班會
  14. 生涯歷程檔案
  15. 班展
  16. 專題演講
  17. 系學會會務
  18. 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