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H653 西洋建築史 開課學期:1092
開課班級: 建築系 2
授課教師:鄭昭民 必修 學期課 學分數:2.0 賢 0101 星期三 10:10-12:00
H653 WESTERN ARCHITECTURE HISTORY 2021 Spring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2
Professor:CHENG, CHAO-MIN Required Semester Credits: 2.0 Ta Hsien 0101 Wednesday 10:10-12: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環境設計專業人才之培育
環境正義、環境倫理與專業倫理之深植
跨領域知識與技術之整合與應用
國際視野之拓展與社會關懷之養成

院核心能力

具備永續發展與因應氣候變遷之規劃設計能力
具備跨領域整合與數位化環境規劃設計之專業能力
具備國際視野及本土環境關懷之素養
具備環境正義、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素養

系教育目標

培養具永續發展理念之建築及都市設計專業技能

系核心能力

建築及都市設計
環境與智慧控制
建築技術與管理
電腦輔助及數位設計
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課程目標

熟悉西洋建築史中各種風格式樣之名稱,及它們涉及的年代與地區,與代表性案例。2. 熟悉西洋建築史中包括的各種建築類型(如宗教建築、統治建築、軍事建築、城市與民居等等)。3. 熟悉各種風格式樣與建築類型的基本特徵,諸如空間、造型、量體、構造、結構、細部語彙等等。4. 理解西洋古代建築的式樣及語彙如何散佈世界各地,諸如台灣或亞洲其他地區。5. 理解各種風格式樣與建築類型所體現的歷史、宗教、社會、政治、經濟、技術與藝術意義。6. 理解各種風格式樣與建築類型之間的關連性,如地理上的關連性,及歷史上的關連性。 7. 瞭解西洋歷史建築或建築遺跡變成「建築文化資產」的過程,以及這個過程可能會面臨到的各種議題,諸如都市發展議題、生活環境品質議題、甚至政治議題。

課程能力

建築及都市設計 (比重 10%)
建築技術與管理 (比重 10%)
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比重 10%)
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比重 70%)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旨在於介紹西洋建築的起源與發展,從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19世紀,討論歐洲、近東與北非的重要神廟、教堂、陵墓、宮殿、城堡、大型宅邸與民居等等建築。在目前所有建築史研究體系中,西洋建築史是最早被建立的(19世紀歐洲),在歐洲大部分國家的學術傳統中,西洋建築史屬於藝術史(Art History)的一部分,並與考古學、與旅遊業興起有密切關係。在研習西洋建築史之前,必須先理解三個概念,何謂「西洋」?何謂「建築」?何謂「歷史」?隨著西方國家在近代的海外擴張與殖民,西洋建築的風格及語彙早已散布全球各地,幾乎在世界上的所有國家中,我們都發現西洋建築傳統所帶來的影響力。由於日本在明治維新後的西化政策,西洋建築形式大大影響了日本近現代建築的發展,因此在日治時期的台灣,也興建了許多具有西洋建築特徵的公共建築與私人宅邸。也因此,學習西洋建築史並非只是學習西洋建築的起源與發展,亦可幫助了解自己土地上之建築的形式來源。

授課內容

本課程主要以歐洲為中心介紹西洋建築的起源與發展,涵蓋的時間由西元前20世紀延續至西元19世紀,若再加上對歐洲建築文化有所影響的埃及,則其歷史可再往前追溯將近10世紀,前後橫跨的年代將近5000年之久。
西洋建築史是最早被建構的建築史學體系,一般係循其時序由古希臘、古羅馬的古典建築談起,接著進入基督教初期的拜占庭建築、中世紀的仿羅馬、哥德樣式的建築,再論及受古典建築深刻影響的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克克乃至新古典主義的建築等。本課程即依此歷史軸線進行教學進度的鋪排,除上述建築樣式的變遷之外,亦摻入各個時代、地域的社會、文化、經濟、技術等面向發展做為背景,以助於學生有整合性的認識。

授課方式

依循課程主題製作講義於課堂講授,並搭配與主題相關之多媒體教材,提供學生多元的知識吸收媒介。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建築及都市設計 (比重 10%)建築技術與管理 (比重 10%)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比重 10%)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比重 70%)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課堂參與%%%%%
期中報告%%%%%
期末測驗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以教師編寫之講義為主。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Jordan, R. Furneaux
   (1985),Western Architecture: A Concise History. London:Thames and Hudson.
   蔡毓芬(譯)
   (2000),《西洋建築史:一部概括的歷史》,台北:地景。
Watkin, David
   (1986),A History of Western Architecture. London:Laurence King Publishing.
Kruft, Hanno-Walter
   (1994),A history of architectural theory:from Vitruvius to the present. New York: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Kostof, Spiro
   (1995),A History of Architecture: Settings and Rituals.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傅朝卿
   (2009)《圖說西洋建築發展史話》,台南: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
Risebero, Bill
   (2012),The Story of Western Architecture(4th). London:A&C Black.
   崔征國、何宏文(譯)
   (1999),《西洋建築故事(第二版)》,台北:詹氏書局。

課程需求

要報告

期中報告:書面報告
要考試
期末考試:筆試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zzm9@ulive.pccu.edu.tw
分機: 41315

課程進度

  1. 2021/02/24課程介紹
  2. 2021/03/03古埃及建築(Architecture of Ancient Egypt)
  3. 2021/03/10古希臘建築(Architecture of Ancient Greek)
  4. 2021/03/17古羅馬建築(Architecture of Ancient Rome)
  5. 2021/03/24案例影片賞析(1)
  6. 2021/03/31拜占庭建築(Byzantine Architecture)
  7. 2021/04/07仿羅馬樣式建築(Romanesque Architecture)

    備註

    【畢業典禮調整放假:須補課】
  8. 2021/04/14哥德樣式建築(Gothic Architecture)

    備註

    【繳交期中作業】
  9. 2021/04/21影片觀賞

    備註

    【期中考週】
  10. 2021/04/28文藝復興建築(1)(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1)
  11. 2021/05/05文藝復興建築(2)(Renaissance Architecture 2)
  12. 2021/05/12巴洛克與洛可可建築(Baroque and Rococo Architecture)
  13. 2021/05/19案例影片賞析(2)
  14. 2021/05/26新古典主義建築(Neoclassicism Architecture)
  15. 2021/06/0219世紀復古主義建築(Architecture of Revivalism in 19th)
  16. 2021/06/09案例影片賞析(3)
  17. 2021/06/16期末考試
  18. 2021/06/23期末考試檢討

    備註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