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教師教學大綱

課程資料

K868 都市發展與風貌賞析 開課學期:1092
開課班級: 建築系 1
授課教師:張慕恩 選修 學期課 學分數:3.0 孝 0612 星期四 15:10-18:00
K868 URBAN DEVELOPMENT AND TOWNSCAPE 2021 Spring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1
Professor:CHANG, MU-EN Elective Semester Credits: 3.0 Ta Hsiao 0612 Thursday 15:10-18:00

發展願景

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精進,邁向國際
It is our objective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enhance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eek constant advancement, and embrace global community.

辦學宗旨

秉承質樸堅毅校訓,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研究高深學術,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 促進國家發展.
Based on our motto—“Temperament, Simplicity, Strength, and Tenacity,” “inheriting the merits of the East and the West” and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cultures,” we make it our mission to pursue advanced research, develop professional talents, serve the society,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and support national development.

校教育目標
校基本素養
校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環境設計專業人才之培育
環境正義、環境倫理與專業倫理之深植
跨領域知識與技術之整合與應用
國際視野之拓展與社會關懷之養成

院核心能力

具備永續發展與因應氣候變遷之規劃設計能力
具備跨領域整合與數位化環境規劃設計之專業能力
具備國際視野及本土環境關懷之素養
具備環境正義、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素養

系教育目標

培養具永續發展理念之建築及都市設計專業技能

系核心能力

建築及都市設計
環境與智慧控制
建築技術與管理
電腦輔助及數位設計
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課程目標

在了解都市發展與成形的過程中,讓學生愛上都市,並具備賞析的能力與方法,引發學員對於都市認知的興趣與意象的體悟。

課程能力

建築及都市設計 (比重 20%)
環境與智慧控制 (比重 20%)
建築技術與管理 (比重 10%)
電腦輔助及數位設計 (比重 10%)
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比重 20%)
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比重 20%)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透過都市意象的賞析方式,透過現地調查、走訪、手繪等讓學員在分組討論的方式中,彼此分享對於都市意象的感悟與啟發。

授課內容

本課程主要由最基礎都市的演變與發展出發,讓學員對於都市發展變遷的風貌變化,能有初步的認識與賞析能力,盼能引起學員對於都市認知的興趣與都市意象的體悟。
This course is mainly based on the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ost basic city, so that students can have a preliminary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he changes in urban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and hope to arouse students' interest in urban cognition and urban imagery.

授課方式

本課程盼能運用教室內的理論教學與教室外的實際走訪學習方式,來探討都市的前世今生。在走訪過程中,學員得憑藉都市意象練習手繪作業,並於每周繳交。另外,每二到三周會訂定走訪的主題,學員需先經由分組報告,對於要走訪的主題與課程中做最先前的探討與動線規劃,以利於後續走訪學習課程能更有體悟。

評量方式

課程能力
/評量方式
建築及都市設計 (比重 20%)環境與智慧控制 (比重 20%)建築技術與管理 (比重 10%)電腦輔助及數位設計 (比重 10%)環境規劃及建築計畫 (比重 20%)建築歷史、文化及理論 (比重 20%)
作業%%%%%%%
口頭報告%%%%%%%
期末報告%%%%%%%
出席紀錄考核評量%%%%%%%

上課用書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林秀澧,高名孝著, 《計劃城事:戰後台北都市發展歷程》,台北:田園城市。

參考書目

(師生應遵守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林欽榮著,1995,《都市設計在台灣》,台北:創興出版社。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2014,《台北城市進化論--台北市都市發展變遷與展望》,台北:台北市都市發展局。
Jennie Middleton, 2010, Sense and the city: exploring the embodied geographies of urban walking, Social & Cultural Geography, Vol. 11, No. 6, September 2010

課程需求

要報告

分組報告,依據每周所訂定的主題規定學員報告的內容與規劃下次走訪的動線。
經由一學期的走訪學習,把各周的走訪內容整理,在期末整合為報告書繳交。
要分組討論
分組報告,依據每周所訂定的主題規定學員報告的內容與規劃下次走訪的動線。
其他需求
每次主題的走訪,需要學員繪製兩張具有代表當地地區的手繪圖,以做為戶外教學的作業,並於最後期末報告中,整理為期末報告。
每周皆有攝影賞析作業,每周會有一個主題,讓同學在生活中養成紀錄賞析與感悟的習慣。並於課堂中讓學生練習介紹自己的作品與意境。並於最後期末報告中,整理為期末報告。

輔導時間

教師聯絡資訊

Email:zme@ulive.pccu.edu.tw
分機:41331

課程進度

  1. 2021/02/25課程概述與內容介紹

    備註

    分組
  2. 2021/03/04陽明山美軍宿舍群與陽明山國家公園溫泉小鎮

    備註

    各組報告
  3. 2021/03/11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4. 2021/03/18陽明山國家公園溫泉小鎮

    備註

    課外教學
  5. 2021/03/25信義計畫區

    備註

    各組報告
  6. 2021/04/01信義計畫區

    備註

    課外教學
  7. 2021/04/08放假
  8. 2021/04/15松山菸廠

    備註

    各組報告
  9. 2021/04/22松山菸廠

    備註

    課外教學
  10. 2021/04/29寶藏巖

    備註

    各組報告
  11. 2021/05/06寶藏巖

    備註

    課外教學
  12. 2021/05/13迪化老街

    備註

    各組報告
  13. 2021/05/20迪化老街

    備註

    課外教學
  14. 2021/05/27華山藝文特區

    備註

    各組報告
  15. 2021/06/03期末報告

    備註

    各組報告
  16. 2021/06/10期末報告

    備註

    各組報告
  17. 2021/06/17停課

    備註

    各組報告
  18. 2021/06/24繳交期末報告